教务处
实践基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基地 >> 正文
西译入选首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命名首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西安翻译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成功入选。本次评选面向由政府或社会力量举办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包括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实习实践场所等,采取基地自评、市级初评、省级评审和认定公布的流程,共获评50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其中本科院校获评9个。

    自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以来,西安翻译学院认真制定劳动教育基地建设规划,积极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合理安排学生课外劳动时间,不断探索新时代创新劳动教育路径。

    2020年9月,董事长丁晶关于劳动教育的署名文章《西安翻译学院:让劳动教育之花绽放西译》在《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思想前沿版块全文刊发,以学校劳动育人为例,综述了学校将社会责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贯彻理论学习与劳动实践相结合,构建学科教学和校园劳动文化相融合、必做与选做相结合、家庭劳动和社会实践相衔接的综合劳动实践育人机制。

    2020-2022年,学校先后制定了《西安翻译学院劳动教育实施办法(试行)》《西安翻译学院劳动教育实施与评价方案》等文件,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多种劳动形式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发扬光荣的劳动精神。2022年新学期伊始,我校统一部署,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多次组织师生于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内开展犁地、除草、种植等劳动实践活动,深深体会“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劳动人民的意义。通过劳动教育,让广大西译学子切实感受、体悟到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价值。

    未来,西安翻译学院将继续依托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不断拓展劳动实践教育形式,丰富劳动教育课程内容,增强劳动教育实效,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劳动教育项目体系,着力提升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开展有特色且符合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让学生在劳动教育和实践中掌握专业技能,提升职业素养,塑造坚韧品质。

西译入选首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