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西译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一届中文演讲与辩论比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1-06-1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推动我校党史教育走实走深,6月16日-17日,由教务处主办,各二级学院、校团委承办,岭秀南山辩论协会协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一届中文演讲与辩论比赛决赛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执行董事崔智林,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李虎成,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郭炜,副校长王霖,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小惠,纪委书记、副校长张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副校长樊相宇,校长助理王利晓应邀出席。

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邱杰,学工部部长张祥宇,教务处处长秦晓梅,校团委书记康劭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学兵,校团委副书记王珍,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耿万崇担任评委。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观看。

崔智林上台讲话,他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党史学习的交流平台,契合了“学四史”教育内涵,对我校强化办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打造德育特色具有重要意义。崔智林呼吁全体师生铭记历史,加强党史学习,通过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独立思辨能力与团队协作意识,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并希望西译学子以此为契机增强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进一步推动师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演讲赛共分为命题演讲和讲党史小故事两部分。28号选手梁宏宇以《从“学史明理”中感悟思想伟力》为主题,他精神饱满、声情并茂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史明理”中的所感所悟,通过主题鲜明的演讲带领大家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爱国精神,并呼吁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先锋。18号选手周生君演讲的《学史明理》,内容紧扣主题、叙述思路清晰,他以真挚的情感、饱满的情绪将炊事班老班长敢为人先、舍己为人的无私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其独具特色的演讲形式与镇定自如的舞台表现,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学党史,增信念,做时代青年》由45号选手周源深情阐述,他着装得体、举止大方,演讲内容层次分明、语言技巧处理得当,在党史小故事演讲环节,周源讲述了革命夫妻不惧敌人压迫,时刻准备为党的事业献身的英雄事迹,歌颂了先辈们自强不息、英勇无畏的奋斗精神。

齐玉水作演讲比赛总结发言,他表示,选手们在演讲过程中史论结合、逻辑严密,慷慨激昂的演讲让大家深刻感受到红色文化内涵,希望大家今后也能将演与讲充分结合,通过肢体语言表达情感、传递精神。齐玉水鼓励同学们借此机会,加强学习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在其中汲取精神力量、获取经验智慧,彰显广大学子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共有九支队伍入围辩论赛决赛。各队伍之间配合默契,辩手们唇枪舌剑、你来我往,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文学与传媒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商学院三支队伍将争夺冠军席位。正方商学院围绕“知识的学习更适合社会竞争”展开辩论,反方文学与传媒学院以“品德的锤炼更适合社会竞争”为辩题,双方各抒己见,以清晰的语言表达与缜密的条理分析,充分展现出辩论艺术的无穷魅力,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文学与传媒学院四辨包焌洁凭借扎实的文学功底及稳定的现场发挥对对手存在的逻辑漏洞逐一击破,其辩论选题新颖、引经据典,内容富有深度、反应迅速敏捷,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最终,文学与传媒学院以94.33分夺得比赛桂冠。

张恒针对辩论赛进行赛后点评。他表示,辩论赛是思维与语言的交锋,是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本次比赛力求提高同学们的思辨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希望大家在比赛中领会其中道理,从中有所学、所感及所获,使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

期间,教务处副处长陈潇宣读比赛结果,演讲比赛共授予13号选手陈希、15号选手朱耘锋、45号选手周源一等奖,28号选手梁宏宇等六名选手二等奖,18号选手周生君等6名选手三等奖。辩论赛授予文学与传媒学院获最佳组织称号,授予文学与传媒学院包焌洁、商学院李宝英、高级翻译学院王维科三位同学最佳辩手称号。齐玉水、郭炜、王霖、樊相宇、王利晓、邱杰、杨学兵、王珍为获奖选手和组织颁奖并合影留念。

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陈希在采访中表示,本次比赛使她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学习和理解,她认为同学们应借此机会,传承革命精神,加强自身爱国主义情怀,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辩论赛最佳辩手包焌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本次辩题深度契合当代大学生实际情况,在准备辩论赛的过程中对大学生活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思考,她将会不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积极为校园优良学风建设与文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西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一届中文演讲与辩论比赛演讲赛决赛

西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一届中文演讲与辩论比赛辩论赛决赛

执行董事崔智林发表讲话

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作演讲比赛总结发言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对辩论赛进行赛后点评

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演讲风采

辩论赛决赛精彩对决

我校领导为获奖选手、单位颁奖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