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毕业设计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设计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3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调研与选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各单位及相关部门:

   开题报告是本科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对学位论文质量进行管理和监控的首要关卡。为保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于本学期末启动 2023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调研与选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内容要求

  1.精心做好调研、命题、选题工作。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确保在毕业论文(设计)的命题环节中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综合训练的基本要求,突出专业特色。选题环节应注重研究的理论意义,突出实用性,题目应具备一定的新颖度、难易度及规范性,类型多样化,实验类、调研类、综述类等题目分布合理。毕业设计作品题材应遵守国家法律和有关规定,不得出现违反法律、危害社会道德和公序良俗的内容,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

  2.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好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的审定工作,要求本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更新比例达到 30%。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并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接受综合性课题训练,以培养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自学能力、探索和创新能力。同时,选题应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切实做到 60%以上是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中完成,要把一人一题作为选题的重要原则。对于工作量大的课题,可组织数名学生协同攻关、分工设计(研究),但须明确每人一个子课题,或用副标题区别。

  3.各二级学院要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科特点和条件,研究建立有效的质量管理模式和监控机制,要重视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采取措施,保证质量。

 二、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应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届毕业论文(设计)的具体工作计划,对本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协调和管理并明确各自的职责。

  2.各二级学院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 2023 届毕业论文(设计)的调研与选题工作安排并做好选题前的师生动员工作。

  3.按照《西安翻译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严格审查指导教师资格,控制教师指导学生的人数,遵照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不得超过 10 人的要求,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4.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由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对初次独立担任指导工作的教师,各二级学院要指定有经验的教师对其指导;助教不能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各二级学院应积极通过聘用相关专业教师和外聘教师补足指导教师配比。

 三、工作安排

  1.各二级学院应于 6 月 8 日前确定指导教师并启动选题调研工作。

  2.按照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总体进度安排,各二级学院于 6 月中旬完成毕设管理系统线上双选工作并落实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师生双选原则上按照由指导教师申报课题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的流程进行。

  3.各二级学院于 9 月 30 日前根据本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自行组织开展开题答辩工作。


西安翻译学院   

2022 年 6 月 6 日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