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毕业设计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设计 >> 正文
关于启动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部门: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为加强学校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确保质量。根据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陕教规范〔202111号)及《西安翻译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西译院发〔202178号)等文件要求,现将202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学院要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在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前提下,鼓励学生论文(设计)形式多元化;要按照学校整体安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强化全过程监控,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强化学院责任。

二、工作职责

各单位要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各司其职,确保相关工作按期完成。

(一)教务处职责

教务处负责统筹安排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把握关键节点,适时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规范、有序。同时,联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专家组,按照教育厅对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检要求,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考察。

(二)学院职责

1.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安排各学院应成立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好组织动员工作。要充分总结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经验,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按照“尽早启动、节点前移”的要求,制订详细工作计划,严格执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强化全过程管理,注重结果导向,确保论文质量。

2.制定措施,做好工作落实各学院要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在执行学校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强化和完善院级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合理安排工作程序和进度,围绕选题、开题、任务下达、教师指导过程、中期检查、论文定稿、评阅、盲审、答辩等环节,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3.校企统筹,做好导师遴选各学院务必选派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好、工作责任心较强并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教师担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鼓励聘请校外单位中级以上职称、有经验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校内教师共同承担论文指导工作。

(三)指导教师职责

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要有明确的分工,要指导学生按要求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并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要定期指导与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进度和内容,严把质量关。指导学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部工作。

(四)学生职责

学生要遵守学术道德,不弄虚作假,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任务;要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期刊论文库等资源获取文献资料开展研究,并及时主动与指导教师、学院联系,解决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工作要求

切实推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改革,规范管理,增强质量意识,做好过程监控。

(一)部署要科学。各学院要明确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做好安排计划,于926日前将《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表》(附件2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二)流程要明确。为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学校将继续使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https:// xafy.co.cnki.net/)进行全过程管理,包括选题审核、下达任务书、开题答辩、中期检查、论文提交、论文评阅、答辩成绩录入等环节,请学生、指导教师、教学秘书、教学副院长、院长等角色根据各环节时间节点要求,按时完成材料提交及系统上报等工作

(三)学术要规范。为规范学位论文管理,引导学生科学引用文献资料,杜绝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过程中的抄袭、篡改等学术不端现象的发生,学校将继续使用中国知网进行检测。同时按照教育厅《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将继续开展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行为,将按照相关程序开展调查核实,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四)过程要严密。各学院务必做好毕业论文过程管理工作,存档及时、规范、安全,全力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的毕业论文(设计)准备工作。同时,确保学校2023年的教育部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100%通过

(五)沟通要及时。为方便师生使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使用,教务处建立了相关工作“QQ交流群(学委群号:114583240教师群号:872639685,并邀请知网技术人员与大家及时交流、答疑解惑。

    附件:1. 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程表

        2. 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表

        3.西安翻译学院“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登录方法

西安翻译学院   

2022920日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