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课程思政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成果汇报展
发布时间:2022-02-1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西安翻译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程教学改革。各学科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并融入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程思政改革思路


1.改变高校教师的育人理念,提高教师的育人能力,创新教学模式、方法。改变以前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在专业课程中挖掘所蕴藏的思政元素,以发挥各科课程的育人功能和教师的育人职责。

2.提高高校教师育德能力和育德意识。

高校教师,特别是各类专业课教师是实施“课程思政”的主体,他们的“课程思政”素养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搞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是关键。

3.教师要学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学中,我们要通过培养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和时代价值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通过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和如何做人做事来培育学生的敬业精神;培养学生诚信意识和信守承诺习惯来塑造学生的诚信品格;让学生懂得爱的付出,学会与人共处,培养学生团结友善。用集体设计性、挑战性项目来培养学生与他人沟通交流和协作配合,强化学生的合作意识和理念。


工作措施

1.加强教师教育与培训,定期邀请校内、外在课程思政比赛上获奖老师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积极鼓励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比赛。

2.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在课程建设、课程教学组织实施、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建立中,注重将“价值引领”功能的增强和发挥作为首要因素;在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评价中将“价值引领”作为一个重要监测指标。从源头、目标和过程上强化所有课程融入德育教育理念,并在教学建设、运行和管理等环节中落到实处。在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等重要教学文件的审定中要考量“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的实现度;在精品课程、示范课程的遴选立项、评比和验收中应设置“价值引领”或“德育功能”指标。


建设成效


1.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

1)在教学大纲中明确指出思政元素融入的原则、方式方法以及注意的问题,跟课程性质进行紧密相连,运用不同路径进行思政元素的导入。

2)在教学内容设置方面可根据专业课的课程属性、学情情况、具体专业内容等方面和思政元素灵活结合。

3)在教学方法上可以以案例分析、问题导向、学生调研、师生研讨等形式进行展开。

2.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是基于专业层面的发展,提炼专业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教学载体,在教学设计过程中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知识学习中融入理念层面的精神指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教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多重功能。

3.在习作练习中可以进行主题的设计创作。学生在设计作业作品设计当中体现思政教学的元素,进行创作作品辅导的过程 中,可针对不同的主题进行一对一有针对性的讲授,不同的学生配以不同的方案,将思政元素落到实处。学生参赛的作品会受到思政课程教学潜移默化的影响,获奖作品能更好地体现了课程思政教学成果。


典型案例



陈智明教师在2019年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中,荣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课程育人教学骨干荣誉称号。


江珊老师在2021年西安翻译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荣获课程育人组三等奖。



艺术学院于617日十号教学楼大厅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课程汇报展




蜀河古镇测绘展,环境设计系师生5个月辛苦创造按照1:320比例复制蜀河古镇黄州会馆,测绘与复制精确到毫米,为文物保护提供宝贵数据,继承传统优秀古建筑文化。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