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课程思政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体育部课程思政教学成果汇报展
发布时间:2022-01-2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西安翻译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程教学改革。各学科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并融入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程改革思路

1.大学体育课程思政概述,搞清楚课程思政的具体概念,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

2.我校大学体育课程思政现状分析,体育课各个项目有哪些思政元素,如何将各个体育项目的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的插入到每一节课当中。

3.大学体育课程思政设计的要素分析,确定思政元素以及切入点。

4.我校体育课程思政的元素资源挖掘和教学体系建设。

工作措施

1.为什么教,弄明白“课程思政”理念融入体育课程的重要意义。

2.教什么,弄明白“课程思政”理念融入体育课程的主要内容。

3.怎样教,弄明白“课程思政”理念融入体育课程的方式方法。

建设成效

建立体育课程德育共同体,确保学生的身体素质培育与思想教育协调同步进行,突出体育课程思政顶层设计与学校德育协同效应的一致性;强化体育课程思政引领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导向和进程。

典型案例

田径课中使学生掌握蹲踞式起跑技术的同时,侧面灌输我国优秀短跑运动员苏炳添,以壮士断腕的心态,通过改变自己起跑技术,最终站在亚洲100米跑道最高点的事例。使学生感受他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与为了国家荣誉而战的爱国情怀。

排球课中培养学生学习“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中国女排精神。

在太极拳,武术项目中,使学生传承民族体育文化,提高学生的使命责任感,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增强学生爱国情怀,是学生对国家的传统文化有正确的认知与认同。

篮球课中培养学生“你投我抢,你漏我补,你丢我追,你呼我应”的运动意识,集体项目需要团队协作,在上课过程中潜移默化的让学生感悟“一个人打球,就只是一个手指;五个人凝在一起,才是一个拳头。”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