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西译举办第三届中文演讲与辩论比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3-12-2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引导学生加强思想交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12月20日,由教务处、语言文学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各二级学院、校团委承办,辩论协会协办的以“同讲普通话,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文演讲与辩论比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副校长武忠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教务处处长秦晓梅,团委副书记岳蓓应邀出席。发展规划处处长吴连书,学生处处长张祥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明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副处长柳国勇,教务处副处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站长孟贤军,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武娟,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毛青,亚欧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吴震担任评委。部分师生代表到场观看。

本次比赛于上午进行演讲比赛,下午进行辩论比赛。主持人宣读比赛基本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在演讲比赛中,3号选手林漪卓妍以“中国话的魅力”为主题,演讲中巧妙运用古诗名句,将内涵丰富的古诗词与平淡无奇的语句进行对比,以具体的事例展现中华语言文化之美,在“我身边的数字化生活”论述环节中,林漪卓妍列举出我校师生日常使用的APP“喜鹊儿”,以微小的细节讲述数字化在生活中不可忽略的影响力。9号选手雷鸣围绕“厚德弘毅,青春无悔”展开演讲,其深厚的语言功底使得演讲内容富有感染力,为现场观众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讲,他借助参观西译校史馆时的所见所想,回扣了“我身边的数字化生活”的环节主题。21号选手刘瑞希向在座各位讲述了专为维护聋哑人法律权益“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唐帅的感人故事,他从唐帅的个人经历出发,娓娓道来的叙述与别出心裁的解读完美诠释出“厚德弘毅,青春无悔”的内涵,赢得观众阵阵掌声。22号选手侯宇琦凭借丰厚的知识储备将“厚德弘毅,青春无悔”、中国近代百年奋斗史、革命先驱的事迹巧妙联系,她神态从容、自信大方,以卓越的演讲能力与出色的舞台表现力夺得桂冠。

吴连书对演讲比赛作点评。他对参赛选手的充分准备给予肯定。他表示,大家的选材内容健康向上,举例新颖有趣、着装姿态得体,其精彩表现体现出西译学子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吴连书指出,在演讲过程中应注重内容的充实,增添真实案例为演讲带来直观的感受,并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增添自身知识储备,锻炼即兴口语表达能力。

辩论比赛采用固定辩题的比赛形式,设置陈词、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四个环节进行辩论。在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后,辩论比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在第一场辩论决赛中,双方就“线上教育是未来教育的主流”以及“线下教育是未来教育的主流”这一辩题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结合理论与现实充分论证了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真实情况及社会问题,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为观众带来一场有理有据的精彩辩论。在自由辩论的环节中,反方辩手在面对正方辩手的提问质疑时论点清晰、论据充分、各执己见,以激昂的声音和铿锵的语调对辩题展开激烈的思辩交锋,反方引经据典讲述了线下教育的各种优势,根据严谨的逻辑和强大的气场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和英文学院进入冠亚军争夺赛,双方就“当代年轻人应该脚踏实地”与“当代年轻人应该高瞻远瞩”的正反论题展开激烈辩论。比赛现场气氛热烈、井然有序,辩手们思路清晰,分别对脚踏实地和高瞻远瞩作以阐释,运用多个实例,围绕论题为己方观点进行佐证,发言过程中条理清晰、直切要害,及时有力地回应了对方提问,并以犀利的提问和缜密的逻辑赢得评委一致好评。

毛青对辩论赛作总结发言。她对辩论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和团队合作默契表示肯定,并强调辩论赛的选题有利于引发探讨、促进思考、增强理解,在不同观点和不同立场中进行交流讨论,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充分体现出队伍高超的辩论水平和团队合作能力。她希望在今后的辩论比赛中,能够有更多的学生崭露头角,不断提升自身的辩论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努力成为高水平的优秀辩手。

在演讲赛中,最终,张宇凤、侯宇琦荣获一等奖,雷鸣、刘瑞希、姜奕坤获得二等奖,薛敏茹、林漪卓妍、马辉、李思宇、王嘉瑶获得三等奖。在辩论赛中,文学与传媒学院荣获冠军,英文学院获得亚军,艺术与设计学院获得季军。文学与传媒学院四号辩手李宇滢、英文学院一号辩手岳欣、艺术与设计学院三号辩手张蕊获得最佳辩手奖。文学与传媒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

本次比赛为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增强团队配合能力,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促进西译学子全面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二号选手黄星然演讲

三号选手林漪卓妍演讲

九号选手雷鸣演讲

十二号选手张宇凤演讲

二十二号选手侯宇琦演讲

二十六号选手李卓尔演讲

决赛第一轮(教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决赛第二轮(文学与传媒学院对艺术与设计学院)

决赛第三轮(文学与传媒学院对英文学院)

发展规划处处长吴连书对演讲比赛作点评

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毛青对辩论赛作点评

教务处处长秦晓梅为辩论赛冠军颁奖

学生处处长张祥宇为演讲比赛一等奖颁奖

活动合影

(图文来源于宣传部)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