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实验室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西译举办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与灭火实操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及长安区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要求,进一步树牢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自救、逃生的应急反应能力,5月12日下午,我校特邀政安集团西安五进消防知识科教站董毅刚教官,对学工部、图书馆、公共实验管理中心、后勤集团80余名消防安全员,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与灭火实操演练活动。保卫处副处长胡岳、尤锋出席专题培训会并指导实操演练工作。

专题培训中,教官针对学校的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接着,他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校园火灾事故原因,运用视频、图片资料等形式,讲解了全国高校发生火灾的经典案例,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据使参会人员受到了极大的震撼。随后,教官通过对学校火灾原因和数据的分析,详细介绍了火灾发生的场所及部位和消防工作思路,重点讲述了火灾的隐患、火场应变、扑救、自救及逃生、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方法等,紧紧围绕学校及生活场所的防火知识、消防急救、逃生自救、灭火常识等,边讲解、边示范,向大家认真介绍了灭火器、防烟面具、逃生绳等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讲座深受大家欢迎。

培训结束后,胡岳强调指出,大家要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防火疏散逃生能力,通过此次专题培训要记心、入脑、随行,要将消防工作牢牢记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为推进提升我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夯实基础,为全力做好我校消防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专题培训后,参训人员在北墙参加灭火实操演练,教官讲解并示范灭火器、灭火毯使用及注意事项,现场示范并讲解了消防水带与水枪的连接方法及栓阀的开关顺序。大家对灭火器的性能及使用方法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后,进行了逐人操作灭火器灭火的演练,从而达到了“突发火灾时,消防器材人人都敢用、人人都能用;处理火灾时不慌乱,快速扑灭初期火灾”的效果。

通过开展此次消防专题培训与灭火实操演练活动,不仅强化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了解了日常防火工作要点,掌握了自救自护的正确方法,熟悉了学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提升了火灾逃生自防自救能力,积累了灭火实战经验,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奠定坚实基础,为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消防安全保障。

政安集团西安五进消防知识科教站董毅刚教官进行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