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西译召开“三进”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1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教育部部署,全国外语类高校要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做为思政要素融入高校的教育教学中,要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即“三进”),并分批试点。2021年,我校成为国家第二批“三进”工作全国试点高校之一,未来将面向全国外语语言类高校推广经验。

为推进我校“三进”工作,强化“三进”工作育人成效,5月10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三进”工作经验交流会。党委书记李虎成、副校长齐玉水、党委宣传部部长邱杰、教务处处长秦晓梅、副处长孙晓辉出席会议。英文学院、亚欧语言文化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进”工作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秦晓梅主持。

李虎成在讲话中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进行了诠释,并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三进”的深远意义。李虎成强调,授课教师要提高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及“三进”工作的认识,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课程特点和专业特色,充分融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英文学院副院长李燕、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张睿、亚欧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吴震分别就各自学院“三进”工作开展、实施和推广情况做了汇报。与会人员就“三进”工作成效和改进措施等进行了讨论交流。

齐玉水对三个学院一年来“三进”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他表示,各个学院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融入到了教师备课、学生活动、作业设置、考核等各个教学环节,产生了丰富的典型经验和案例。他指出,如何推进“三进”工作,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值得每位教师不断研究和探索的。希望各院持续推进,将理论和实践转化为教育教学成果,让“三进”工作成为我校教育教学的亮点,在全国外语类高校中产生示范作用,成为推进我校未来发展的里程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是外语类学科立德树人、培养一流外语人才阵地的根本之举。“三进”工作是打造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培养国际传播人才、服务中外交流交融的必然选择,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创举。一年来,学校落实2021年教育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会议精神,潜心研究、扎实推进,多次举办专题活动,并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融入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解决教学系统中“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通过集中备课、典型示范、课堂实践等形式,不断提升育人质量。未来,教务处将整理汇总工作经验,持续推动我校“三进”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西译召开“三进”工作经验交流会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