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语言文字 >> 政策法规 >> 正文
陕教语办〔2019〕2号 关于做好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省语委各成员单位,各市教育局、语委,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语委,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语委,各高等学校、各厅属中等职业学校、厅属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国语〔20183号)精神,从2019年起,我省将启动建设国家和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做好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遴选、申报和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限

今年申报期为4月至5月底,以后每年5月为统一申报期。

二、申报名额

省语委成员单位、各市(区)每年一般推荐申报不超过2个。学校、科研院所、新闻媒体、文化场馆及其他教育文化类相关企事业单位均可申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各地可优先推荐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或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三、申报条件

      申报单位一般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实体性机构,能够认真履行基地的主要职责和任务;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有团结协作、管理能力强的领导班子;有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善于创新的优秀团队;有在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创新性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特色优势;有支持基地持续运行所需稳定的人员、经费、场所等条件保障。

四、申报程序

(一)申报单位填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表》,并保证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内容包括基地基本情况、申请理由、前期工作基础、近期发展规划和辅助证明材料等,并以附件形式提供图表、音视频、书籍等相关材料。

       (二)省语委成员单位、各市(区)在遴选审核后,将申报单位的有关材料、申报表盖章后报送至省教育厅语工处。

(三)省语委、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申报单位进行实地评审,统筹研究拟确定的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并将结果进行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国家语委考查认定。

五、有关要求

(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发挥特色优势、示范引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是整合人才资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重要平台。请省语委成员单位和各市(区)教育局、语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见附件1)有关申报程序和要求开展遴选、申报工作。

       (二)请各单位、各市(区)于2019531日(星期五)之前,将申报材料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表》(见附件2)纸质版报送省教育厅语工处,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315


   (全文公开)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