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课程思政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成果汇报展
发布时间:2022-01-1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西安翻译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程教学改革。各学科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并融入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程思政改革思路


 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非常重视课程思政的开展工作,所开设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3门课程坚持将知识育人、能力育人、素质育人、思政育人贯穿在整个课程教学设计中,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模式展开落实,以学生为主体,坚持通过价值引领实现课程育人目标。

首先,教师作为课程思政推进的主力军,既要扎实的思政理论功底和优良的政治素养,又要有专业化的知识和灵活的教学方式。学院通过安排针对性培训不断增强教师的理论知识储备和教学能力。

其次,通过课堂主阵地,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强化价值维度、育人理念,不断加强课程的应用性、实践性,将课程思政建设重要内容融入到教学中去。

再次,通过第二课堂各种课外活动渗透课程思政相关内容,践行课程思政思想。





建设成效


1.教师的理论知识储备和教学技能得到一定的提升,在课程教学中能将所学有效应用到课堂教学中。2.课程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2021年被评为陕西省一流课程;《大学生职业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课被评为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3.第二课堂教学成绩斐然。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20-2021年,累计有44名同学参与西部计划,成为服务西部基层的志愿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将个人理想与服务社会统一结合。

大学生入伍服兵役:2020-2021年,西安翻译学院共有110名学生光荣参军,被评为陕西省2020年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创新创业学院2018-2021年连续四年组织了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赴延安、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调研活动,使200余名师生再次重温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浴血奋战的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人顽强的革命精神。参与师生均表示,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2020-2021年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赛道获奖项目省级银奖2项,铜奖4项,校级金、银、铜奖59项。





典型案例




课程教学设计引导:通过基层就业政策分享,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价值观,培养学生服务于社会,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勇于承担的主人翁意识和作为青年一代对社会的责任感及使命感。


校友圈

挖掘校友圈第一手思政教学资源,与学生分享思政案例

我校走出的大学生村官——曼乔咖啡的创始人张亮(左一)

曾任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土门镇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左二)


借助身边榜样的力量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增强大学生保家卫国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创新创业学院2018-2021年连续四年组织了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赴延安、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调研活动,使200余名师生再次重温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浴血奋战的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人顽强的革命精神。







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2020-2021年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赛道获奖项目省级银奖2项,铜奖4项,校级金、银、铜奖59项。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