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课程思政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工程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成果汇报展
发布时间:2022-01-1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西安翻译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程教学改革。各学科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并融入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程思政改革思路

我校工程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形成完整体系,加强实践层面的实施与实效的考察与分析,特别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施为重点,聚焦难点、堵点问题的研究,积极挖掘思政元素,完善思政与专业知识的切入点。课程教学团队分别从明暗两条线进行思政设计:

(1)明线角度:计算机基础类课程针对民办高校文科学生,结合我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要求,体现“外语+专业+现代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来设计课程目标的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精心设计教学案例、综合设计、练习及作业,从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政治认同;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梦等家国情怀;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等工匠精神;科技进步、安全环保等科创精神。课程教学团队本着以生为本的原则,结合课程特点,从中国文化、典型案例方面融入思想政治元素,探索在课程思政背景下民办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改革体系。教师充分发挥学科文化素养的培育功能,重视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有关思想道德素养的教育功能,实现“教书育人”与“立德树人”的完美统一。(2)暗线角度:团队教师教学中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教师首先具备爱国爱党的精神。教师在课堂上结合自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切身经历“说,教,做”,以言传身教方式充分发掘课程思政。知识点讲解中自然引入创新思维意识、科学学习习惯、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引导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讨论中鼓励思维碰撞,主动扩展理论实践知识;练习作业中鼓励创新,打破固式框架,精益求精不断进步。塑造学生的自我探究、终身学习、精益求精地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匠精神和努力克服困难勇于创新的品质,为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助力。

工作措施

1.通过完善教学大纲,改革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团队等推动课程思政的改革。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环节中明确育人要求,全面提高“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质量。教师积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完成,使思政教学能够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融入到课程中。

2. 组织第二课堂活动。如通过主题演讲、座谈会、辩论赛等活动,让学生主动思考,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社会热点问题,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工程师使命感。

3. 开展课程思政专题交流。在各教研室内定期开展课程思政的专题交流,介绍好的方式和方法。鼓励教师参加各类课程思政的会议或培训,以提高老师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应用能力。

4.课前进行课程讨论,不断改进教学设计,寻找贴切的思政元素。在课程安排中,选取积极向上、精确实用的思政案例,启发学生思路并且融入课堂教学中;注重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包括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三个方面。

5. 结合优化模型的发展历程,优化方法的演化过程,优化方法在中国的普及等融入爱国主义、奋斗精神、责任感使命感等元素,培养学生突破常规、大胆探索、勇于创造、锐意进取等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建设成效

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课堂思政引导,学生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有了较大的进步,谦虚认真、积极好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主动扩展知识学习的需求增强;由于课程性质关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计算机实践操作、综合应用能力有所提升;学生和老师的关系更加融洽,不仅是师生,更是生活学习中的朋友和引路人。

1.《网页设计》课程经历 5 次大的教学改革和 7 年的教学实践,形成了适用于应用型民办本科院校文科学生的课程教学体系,是省级一流线上课程、省级混合式一流课程。现已完成课程思政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3 个期次。2. 《建设工程监理》课程通过教学中引入实际的工程案例,让学生能建立起足够的安全意识和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荣誉感,树立今后的实际工作中的树立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团队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的效果,促进了学生对实际问题的分析和思考。3.《工程经济学》在课堂教学中穿插思政元素。如在资金时间价值章节,引入校园贷案例,让学生观看“校园贷”相关视频,运用所学复利公式,对所谓的“低息”贷款进行分析,解密校园贷陷阱,借机教育学生远离校园贷。拟在十一月中旬召开《工程经济》课程学习座谈会。届时将邀请刘鸣教授、何晖教授等出席,师生一起探讨课程学习方法,挖掘课程与生活、工作的深度联系,提升学生对课程学习的积极性。

典型案例

Word图文混排中,以西安翻译学院的志愿者们积极响应西安新青年下乡计划,怀揣教育梦想来到蓝田县厚镇东咀村,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用心用情用力关心关爱“小葵花”,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设计海报。

网页设计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案例

在工程与技术学院王艳丽老师的《程序设计》课程中循环结构的讲解时。在具体的课堂设计过程中,教师可采用案例教学的方法实现相关语句。例如,如何在规定时间内看完一本英语书的单词,可以第一天背1个,以后每天都比前一天多看1个单词,通过这样的一个累计过程,可以快速的累计单词量。又如,1.1的100次方的结果比0.99的100次方的结果大得多,而循环过程就是告诉要不断循环累计,以达到目标。在break和continue语句的设计过程中,同样可以穿插目标终止break和目标继续,进而引出当目标被中断后,不放弃继续努力的精神品质。

在工程与技术学院梁瑞老师的《电子测量》课程中,在讲解第四章第4.4节时,主要知识点为数字电压表的设计。由于数字电压表的核心是微处理器,是芯片,而目前我国芯片受到欧洲国家的打压,美国以种种理由为借口,做出停止向我国出售芯片的制裁。而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受到美国的封锁打压下,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重重困难,终于研制出了引领世界的5G芯片,如麒麟990,使我国在5G技术上有了真正的话语权和较强的竞争力。当学生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自然会在心里默默地为我国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很自豪和骄傲。接着让学生明白: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没有强大的科技支撑,就不可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并且无论是引进还是自主研发核心技术,都不是那么容易的,要知道落后就要挨打,鼓励学生珍惜时光,脚踏实地,奋发学习。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