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课程思政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成果汇报展
发布时间:2022-01-1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西安翻译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程教学改革。各学科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并融入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程思政改革思路

1.推动“三全育人”,强化育人理念在“大思政”工作格局下,将“课程思政”纳入工作布局整体规划下,提升专业课教师思想政治理论素质,推动“三全育人”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转变,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增强专业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

2.深化课程改革,发挥专业特色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发掘专业课特色思政教育元素,制定专业课教学目标,拓展教学内容深度,在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案、教学理念上,实施“课程思政”理念。

3.利用信息多元化渠道,实现课程思政有效融合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课程思政建设要拓展教学手段,结合时下热点事件、时政新闻等,引导学生具有正确分辨社会现象、掌握社会发展规律的能力,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有效推进课程思政教育融合,推动思政教学活动有效开展。

4. 增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提升教师思政能力。首先,做好已经立项的审计学、税法、财务管理三门课程思政设计工作。其次,通过教研室会议将三位老师的课程思政研究成果与其他教师进行分享交流,逐步将课程思政元素推广到其他专业的各门课程中。

5.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双管齐下,并有效利用互联网这种新型的传播模式,创造机会接触学生的内心,了解学生的真实思想动态,掌握他们所关注的焦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课的教学工作,延伸思政课教育的时间与空间。

工作措施

1.加强教师教育与培训,转变教师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的理念,以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为目标,带动广大教师既要当好“经师”,更要做好“人师”。

2.课程思政与专业特色、课程特色相结合,思政方法和具体内容应该与专业、课程相结合。

3.课程思政与职业素养相结合,通过融入课程思政,使学生提前进入职业活动,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品格、积极进取的精神、专注严谨的习惯、爱岗敬业的态度,形成“文技兼备”的职业素养。

4.通过教研室会议将三位老师的课程思政研究成果与其他教师进行分享交流,逐步将课程思政元素推广到财务管理、审计学和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中的各门课程中。

5.丰富教学方式,注重隐性教育协同育人。除课堂以外,注重第二课堂教育,创新教学方式,在提升教学理念的同时,不断创新教学手段的改革。

6.开发具有德育元素的特色课程,根据我校商学院省级样板党支部的优势,组织知名教授、教学骨干、科研骨干开展具有学科特色的系列讲座,宣传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国际化合作等等方面成果,使广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建设成效

1.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西北赛区二等奖。

2.旅游管理专业刘晓燕老师获批校级教改,项目名称为《中华传统文化融入高等教育教学路径研究》,立项时间2021.10;物流管理专业王媛媛老师获批校级教改项目,项目名称为《课程思政背景下商科大学生商业伦理教育建设路径研究》,立项时间2020.9;校级课程思政”专项项目“审计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顺利结项;完成2019年西安翻译学院课程思政专项课题:基于课程思政视角下的税法课程改革探析。

3.李娜老师在2021年西安翻译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荣获课程育人组三等奖。周伟伟老师荣获2020年商学院课程思政讲课大赛一等奖。袁燕老师荣获2020年商学院课程思政讲课大赛二等奖。

4.马雪玲老师积极参加2021年西安翻译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参赛课程《审计学原理》,参赛内容“审计证据”。

5.姚江红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的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研究”获批21年教学改革重点项目。

6.黄春丽老师指导学生参加2020年省教育工委主办的营销策划大赛获二等奖。

典型案例

我校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范怡阳、李串串、李洁、张雨欢、焦依帆五位同学组成参赛队伍,在何军和董晓英两位老师指导下,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设计出了“山河一片红”红色足迹微视频,作品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用青年视角探索红色文化,展现红色精神,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西北赛区二等奖。

我校商学院马雪玲老师讲授的审计学,在授课中利用电视剧片段中审计人员所表现出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学生进行社会责任感教育,代入感强,教育意义深刻。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