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师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教师教学竞赛 >> 正文
西译举行2021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决赛
发布时间:2021-11-1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近期,西安翻译学院举办了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经过各系初赛、各二级学院复赛后,共有23名教师脱颖而出,晋级校级决赛。20211117日,2021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决赛正式举行。校长崔智林出席比赛并讲话。

此次比赛分为文科组、理工/术科两个组别,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陕西师范大学何聚厚教授,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周屈兰教授,西安邮电大学李芳副教授,第三届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2021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陕西科技大学刘庆立副教授,我校杨达复教授应邀担任文科组评委,组长为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陕西科技大学林营教授,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长安大学张萌副教授,我校副校长樊相宇教授、宇赟教授应邀担任理工/术科评委,组长为终南学社社长翟振东教授。

比赛伊始,校长崔智林致欢迎辞。他对各位评委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此次比赛寄予很大的期望。他指出,本次大赛对于提升我校教学水平意义非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取决于课堂质量。

时至今日,高校课堂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变化就意味着创新,从课程形态、课程架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多方面的创新,将有效提升课堂质量。他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能够产生一批优秀的课堂教学能手,促使课堂教学发生革命性变化。他强调,高等教育发展至今,教师已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更是启迪新时代青年的人生导师。西译作为应用型大学,紧跟现代社会人才需求变化,重视学生素质与能力培养,因此课堂教学创新至关重要。他期待课堂革新为西译学子带来积极高效的学习体验、影响深远的人生启迪。他希望各位特邀评委给予参赛选手悉心指导,也期望我校老师能够借助此次平台,学到更加丰富的教学经验。

接着,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比赛由教学设计、说课、现场教学展示、评委提问四个环节构成。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主要从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内容五个方面进行了课堂教学创新展示,他们凭借良好的专业素养、扎实的教学功底,充分展示了严谨活泼、积极互动的课堂教学氛围。

比赛结束后,各组评委对参赛教师的展示进行了点评。何聚厚教授对于参赛教师教学理念创新给予了肯定,各位教师均能在教学展示中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系统教学设计,体现出从完成教学任务到帮助学生发展的思路转变;同时,他对于教师展示中各环节中存在问题提出优化建议;杨达复教授强调了教学设计对于学生思辨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并对比赛技巧及细节问题给予了悉心指导;翟振东教授着重从课程思政角度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具体的思政融入方法及建议。


齐玉水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大赛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改革推进的有力抓手,对推进我校课堂革命起到积极作用。他指出,教学是德术,树人是技术,创新是艺术,好教师都是从一节一节好课练出来的,本次比赛整体较为圆满,但依然存在可优化空间,希望各位参赛老师能够结合评委意见,继续打磨课堂教学,优化创新意识,为参加省级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陈潇宣布比赛结果。本次比赛共评选出信息化教学能手2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3名;英文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是我校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发展,激发课堂教学活力的重要举措,为广大教师提供了课堂展示的平台和观摩交流的机会,帮助教师快速适应教育教学改革新要求,增强教师主动创新教学理念、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实践的能力,对推动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