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材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研与教材 >> 教材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优秀教材评选暨省级优秀教材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3 发布者:张萌 浏览次数:

二级学院(部)及相关单位: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决定开展2022年校级优秀教材奖评选省级优秀教材评选推荐工作,现将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1.申报的教材出版时间应为201611日至20191231(包括新版、修订版和重印)的教材(以版权页的出版时间为准)。

2.第一主编或第一编者为我校专职教师,由出版社正式出版的供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高职和高等继续教育使用的文字教材(有教学参考、实验指导书、多媒体辅助教学课件等,请与文字教材一并申报),不包括学术专著。

二、申报条件

1.教材内容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要求

2.教材要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有较强的理论性和系统性。正确阐述本学科、本专业理论和概念,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高职教材应突出适应性、实践性,高等继续教育教材应具有鲜明成教特点。

3.符合本门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取材合适,内容阐述循序渐进,富有启发性,具有可读性,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4.文字精炼、准确、流畅,符合国家教材规范要求,插图精美,文图配合恰当。

5.电子教材应具备以下条件:

原理、素材、例证科学,思想性强,选材典型,思路清晰。

背景、环境、动画、色彩、音响、模拟试验逼真,声像同步,图像清晰、稳定。

解说简明、生动、形象、恰当,片长适度,特技运用效果好。

音乐与主题协调,使用面广,教学效果显著。

具有开放性和共享性,其体系和内容能够让教师方便地进行调换和更换,能够通过链接等多种方式引入丰富的动态学习资源。

具有交互性和协作性,能够通过网络实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教与学的交互。

6.推荐教材须经过学校2届以上(含2届)学生教学实践检验,且得到普遍认可。

7.已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的教材不再受理申报,获奖教材的修订版再版内容更新二分之一以上,且质量有明显提高的,可参加申报评审,但须同时提交前一版次教材样书。

8.分册出版的丛书、套书,合用一个书号的,只能以整套参评;分别使用书号的,既可以整套参评,也可以其中一册参评。

三、评选、奖励及推荐

1.本次评选由个人申报、二级学院(部)推荐、教务处审核,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

2.校级优秀教材的奖励参照关于印发《西安翻译学院教学工作奖励标准》的通知》(西译院发〔202115)。

3.从本届及历届校级优秀教材中择优推荐参评省级优秀教材。

四、申报材料

1.《西安翻译学院2022年度优秀教材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附件1)。

2.《西安翻译学院优秀教材申报书》一式1份(附件2)。

3.参加评选教材样书1本,CAI课件及相关支撑材料原件或复印件一式1份;如申报教材为修订版,还须提交前一版教材样书;电子教材需提供运行说明书。

五、申报时间

1.请各相关单位于2022425日至427进行教研平台填报,所有附件签字盖章后转为PDF格式上传至系统。

2.428日前将纸质材料一式1份、电子版材料报送至各学院(部)综合办,各综合办汇总整理后提交教务处教研与教材科(不受理个人报送材料)。

“西安翻译学院教研平台网址:http://jwc.xafy.edu.cn/

联系人:张萌

电话:85893109

QQ(邮箱同号):1041398035


附件:

1.《西安翻译学院2022年度优秀教材申报汇总表》

2.《西安翻译学院优秀教材申报书》



            西安翻译学院教务处

             2022413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