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产学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产学合作 >> 正文
《产学合作教育研究》内刊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0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内刊定位


《产学合作教育研究》是国内首家聚焦高校和企业合作进行协同育人的内部刊物,以季刊形式发布,由教育部指导、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主办。

《产学合作教育研究》以“关注产业需求、服务产教融合、推动协同育人、促进四链衔接”为办刊宗旨,坚持紧跟国家产教融合重大举措、对接高校和企业产教融合热点、服务指导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倡导研究现代产业发展对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模式和方法,提供高等教育创新改革智慧;倡导研究教育和产业体系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要素集聚融合的思路和举措,推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深入发展。


发刊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教育部自2014年起组织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项目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实现了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合作共赢,有力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已成为高等教育产教融合领域一张亮丽的名片。

项目实施8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注重强化高校和企业的目标协同、机制协同、队伍协同、资源协同、成果协同,围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智慧医学等关键领域引导项目合作,重点推进专业改造升级、课程内容重构、师资能力提升、实践条件改善、创新创业教育等,有力支撑了“四新”建设,为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提供了强有力保障。项目实施至今,累计有上千家各类型企业和上千所本科高校参与项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2.4亿元,实现了项目规模、项目质量、项目影响力的持续提升。

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肩负着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建设者与接班人的历史使命。产教融合作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捷径,在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加快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促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广泛深度融合,更好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教育部大力推动高校组织模式变革,前瞻布局了未来技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等一系列新型教学组织建设,搭建集成电路、储能技术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大力加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创新了高等教育产教融合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式,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作为高等教育产教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主动应变、积极求变,在更大的背景下谋划发展、主动作为,为构建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新格局贡献力量。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进一步丰富产教融合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理论、探究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规律和模式创新途径、交流高校与企业的合作经验、提高项目建设水平,为广大高校、企业提供交流、碰撞产学合作思想、理论、实践的园地,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下,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以“关注产业需求、服务产教融合、推动协同育人、促进四链衔接”为宗旨,创办了《产学合作教育研究》内刊。

经过紧张、精心的筹备,《产学合作教育研究》今天终于和大家见面了。这是一片崭新的天地。真诚希望内刊能够成为探究产学合作领域理论方法的论坛、思想观点碰撞交流的平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成果与经验的“百花园”。同时,我们深知,内刊初出茅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广大高校师生、企业人士、行业专家、相关社会各界多多关注、关心、支持,共同努力,办好《产学合作教育研究》,为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附件:《产学合作教育研究》内刊,2022年第1期。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