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毕业设计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设计 >> 正文
关于加强 2022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部门: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为加强学校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确保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 号)及《西安翻译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2021年修订)》(西译院发〔2021〕78 号)等相关要求,现将 2022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在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前提下,鼓励学生采取多元化的论文(设计)形式。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照学校的整体时间安排进行,具体参照《2022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程表》(附件 1)。各二级学院应加强过程监控,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对选题、开题、写作、评阅、盲审、答辩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根据教育部的抽检要求,如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做好 2022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

 二、工作职责

 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各司其职,确保相关工作按期完成。

 (一)教务处职责  

 教务处负责统筹安排各二级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对各关键环节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

 (二)二级学院职责  

 1.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安排  

  各二级学院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加强对相关工作的指导。要求全体师生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各环节的管理和质量监控,把工作重心放在提高质量和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上。

 2.制定措施,做好实时监控  

 结合二级学院各专业特点,分类制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改革实施方案,并就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评阅、答辩等环节,制定详细、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有序推进、按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三)教师职责  

  指导教师要定期指导与检查学生论文(设计)撰写进度和内容,严把质量关。指导学生进行资料查阅并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指导学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四)学生职责  

  学生要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期刊论文库等资源获取文献资料开展研究,及时主动与指导教师、二级学院联系,解决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遵守学术道德,不弄虚作假,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任务。

  三、工作要求

  切实推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改革,规范管理,增强质量意识,做好过程监控。

 (一)各二级学院要明确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做好安排计划,于 11 月 5 日前将《2022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表》(附件 2)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二)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学术诚信教育。指导教师是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第一责任人。有学术不端行为者,一经查实,学校将严肃处理当事学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记零分,同时追究指导教师及二级学院的责任。

 (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切实做到 50%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要把一人一题作为选题的重要原则,选题适中,难易适度。

(四)加强技术指导。为了方便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使用过程中答疑指导,教务处建立了“西安翻译学院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QQ 交流群”(学委群号:805776769;教师群号:872639685)。系统登录方法详见附件 3。

(五)各二级学院应严格按照《西安翻译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2021 年修订)》的要求进行答辩资格审查,严格答辩程序及成绩评定,认真做好答辩记录并存档。学校教学督导组和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抽查、复核。

(六)各二级学院按要求认真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资料的整理与归档工作。

(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应认真开展工作自评,做好工作总结。按照相关要求选送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和优秀指导教师。

(八)教务处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变化和学校总体要求,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好线上线下指导,各二级学院、指导教师及毕业生务必强化任务落实,加强沟通交流,顺利完成相关工作。

(九)纸质版论文及附件各 2 份(一份随个人档案、一份由二级学院存档);系统中各环节存档材料与纸质版须保持一致。



西安翻译学院    

2021 年 11 月 1 日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

邮编:710105

电话:029-85891138

意见信箱:jwc@xafy.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

  • 西译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